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
 
站内搜索: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高水平大学建设 | 决策参考 
最新公告
尚无内容。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决策参考>>领导讲话>>正文

刘延东: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

2015年10月26日 09:48  点击:[]

——在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

首届全国双创活动周于昨日拉开序幕,李克强总理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今天,我来到吉林大学参加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活动。李克强总理对此活动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刚才,我观看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与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青年朋友们作了交流。看到众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看到那么多蓬勃向上的年轻面孔和奇思妙想的优秀作品,我感到十分高兴和欣慰。3省市和4所高校负责同志所作交流发言,讲得很好,听后很受启发。一个突出的感受是,同志们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花了心思、下了功夫、干了实事、有了成果,令人振奋和鼓舞。下面,我结合大家的发言,就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谈几点意见。  

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推进、开局良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支持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教育体制改革,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造就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前不久访美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专程视察了清华大学与华盛顿大学、微软公司在西雅图创建的全球创新学院,并赠送了水杉,寄寓学院茁壮成长,培养全球经济发展和科研创新急需的高端人才。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尤其在于激发青年的创造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国家层面作出系统设计、全面部署。  

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教育部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并对有关政策进行了集中持续宣传解读。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拟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资金,每年用于奖励对创新创业教育作出贡献的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简化了大学生创业程序,帮助大学生更便捷地享受创业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等。各地党委政府积极行动起来,一些地区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推动;一些地区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专门文件,加大了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改革,各地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高等学校主动作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112所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制定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案,还有许多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纳入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积极有序推进。全国有137所高校、50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联合成立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新疆、甘肃、陕西、青海四省区的16所大学科技园联合建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众创空间。今年以来,全国高校共设立创新创业基金达10.2亿元,吸引校外资金12.8亿元,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特别值得肯定的是,这次由教育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和吉林省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实际,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丰硕成果,培育创新创业文化,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总的看,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局良好,改革的动力活力明显增强,呈现出向纵深发展的态势。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各级党委、政府、高教战线的同志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还需加倍努力。一是思想认识还没完全到位。有些地方和高校认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部分学生、少数教师参与的小范围改革,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权宜之计,因而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不足。二是政策措施还不完善。一些地方和高校调研没有抓住症结和关键,制定的政策不具体,缺乏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推动力度不够。一些地方和高校还只是停留在会议、文件和口头上,没有真正落实到教学观念、培养模式等教育教学的关键环节中,尚未落实到教师学生的教学和实践上。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既存在中梗阻,也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必须着眼长远,聚焦聚力,下大气力解决好这些问题。  

二、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意义重要、任务紧迫  

创新创业,是国家发展之根,是民族振兴之魂。今天的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正在蓬勃涌动。我们要找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定位,切实增强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第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迫切需要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基于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作出的重要判断。当今时代,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知识更新和技术创新速度明显加快,各国纷纷调整发展战略,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教育的作用。从国内看,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迫切需要全面提升创新水平,以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人是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理应承担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升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加快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迫切需要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今年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5周年。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绩,为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以及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仍有待增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这要求我们必须走好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关键步伐,抓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补齐补强人才培养短板,造就适应时代需要的创新创业人才,集中力量解决好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不够紧密的突出问题,努力向高等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迈进。  

第三,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迫切需要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就业是民生之首,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做好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除了努力创造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以外,最根本的一条,是从源头上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切实提高毕业生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创新创业的热情,使其以更高的质量创业就业。同时,青年学生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他们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将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对就业的倍增效应和带动作用,增强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三、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任务,遵循人才培养和人才成长规律,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凝心聚力,不打折扣地将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形成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辈出、创新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  

第一,牢固树立科学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使青年学生自觉地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创新创业梦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树立创新创业教育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应有之义的理念,把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纳入高校教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和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要树立旨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注重激发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着力增强学生敢于梦想、勇于突破、脚踏实地、勤勉践行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要树立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为检验标准的理念,培养规模宏大、类型齐全的创新型人才队伍,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力量。  

第二,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这是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把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作为改革的主要目标。要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促进各类课程包括通识课、专业课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要改革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推动教师把国际前沿发展、最新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内容,根据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发挥个性化学习、网络化沟通的优势,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要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加强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和科技创新资源共享,搭建实习实训平台,办好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要改革教学管理制度,完善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转换和支持休学创新创业的制度,使大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第三,大力推进协同育人。协同育人是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途径,是破解办学封闭、同质、低效以及优质办学资源相对不足等突出问题的重要制度创新。要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间的协同,高校要更加主动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完善调整机制,形成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创业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要推进高校与高校的协同,推动教师互聘、学生互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要推进高校与政府、社会、行业企业的协同,吸引社会资源投入,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更好地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推进国内高校与国外大学、科研机构的协同,开展实质性、高水平交流合作,吸引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第四,着力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高校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是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关键。要坚持全员参与、专兼结合,明确全体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职责,配齐配强专业教师队伍,聘请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让亲身参与过创新创业的人走进校园、站上讲台。在此基础上,要加快建立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要开展专门培训,通过建立岗前培训、课程轮训、骨干研修、相关专业教师和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等一系列举措,提高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要改革教师考核与评聘制度,着力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考核评价,充分调动高校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主动性。  

四、全面落实责任,形成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强大合力  

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及全国高校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主动作为,为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引好路、架好桥、助好力。  

一要加强统筹谋划,整体协同推进。当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要按照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纳入十三五规划,作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整体谋划、系统设计。各高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教育部门要加强与其他有关部门协调,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政策与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各地区要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纳入地方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内容,提出明确的目标、政策和举措。社会各界要继续关心支持,形成政府、社会和高校共同深入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  

二要强化协调指导,形成改革合力。高校要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建立专门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要改进和完善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做到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对自主创新创业学生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和一站式服务。各地要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高效的工作机制,把教育、发展改革、科技、工信、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以及共青团等各方面的力量动员起来、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强大合力。要着力解决好制约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入推进的资金、政策等突出问题,整合财政和社会资金,推动企事业单位吸收高校教师挂职锻炼、接纳大学生实习实训,进一步降低大学生创新创业门槛。  

三要狠抓督促检查,推进责任落实。教育部门要根据教育教学指标体系和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对各高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善于发现成功典型和经验做法,不断总结推广。各级政府要把支持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同时,要加大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使创新创业教育成为管理者办学、教师教学和学生求学的自觉行动,让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同志们,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事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事关国家全局和民族未来。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开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上一条: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下一条:林蕙青:创新精神培养将纳入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