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
 
站内搜索: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高水平大学建设 | 决策参考 
最新公告
尚无内容。
 

改革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决策参考>>改革动态>>正文

北大全面启动综合改革 倡导师生治学

2014年12月08日 10:19  点击:[]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12月1日正式批准《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实施。这意味着,北大全面启动综合改革。

《方案》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通过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大学职能的内涵提升和创新实践,带动学校师资人事制度、资源配置方式和党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并逐步建成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

在学校治理方面,筹备成立章程委员会、筹备成立监察委员会并重组校务委员会;颁布实行新版《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推进学术委员会改革,确立学术委员会为学校“最高学术机构”。倡导“师生治学”理念,建立委员选举制度和自动更替制度。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探索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事务联动机制,继续推广本科基础课程的“大班讲授、小班研讨”模式。在研究生培养上,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已经由5个试点学院扩大到25个招生单位,实行了部分博士招生的10%弹性计划。

在全校逐步推开教学科研人员分系列管理改革。分系列管理制度自今年1月1日起在全校逐步推开,新进教研系列人员全部纳入“预聘—长聘”管理制度框架,真正实现了人员遴选择优和分流。

在科研体制机制方面,11个院系试点开展国际同行评议;探索建立了理工医结合的创新研究机制,启动了“分子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国际战略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建设;成立了“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北京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

北大在预算制定中加入教代会工会以及相关部门对机关预算进行论证环节;建立二级单位车辆档案,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推进“学生中心”“行政中心”“后勤中心”三大中心建设;不断推进公用房管理改革,建立院系用房自我约束机制和“科研用房”管理模式。

此外,北大还将开展院长(系主任)公开选聘试点,扩大院系治理自主权。

(摘自《人民日报》2014年12月4日)


上一条: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 下一条:深化改革 优化结构 全面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