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
 
站内搜索: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高水平大学建设 | 决策参考 
机构设置
 部门简介 
 岗位设置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
部门简介

(一)职能定位 
    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研究论证学校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编制学校发展规划,管理监控规划实施,研究并促进学校重大体制机制改革,组织并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为学校改革与发展出谋划策的职能部门,是学校的政策研究中心、决策支持平台和运行咨询单位。
(二)职能设置
——发展战略研究与体制改革
    1.跟踪国内外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财经教育的现状、特点、发展规律和趋势,围绕学校发展改革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组织开展对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的跟踪研究和超前研究,为学校改革与发展提供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报告、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
    2.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根据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学校重大改革方案和重点工作等方面的调查研究,为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与重要政策提供高质量、建设性、可操作的方案设计、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统筹协调学校规章制度梳理与重大管理制度制定工作。定期编印《改革与发展》,定期通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为学校领导提供决策支持。
——规划管理
    3.负责组织对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阶段性实施方案的研究、论证和制定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教育教学、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校园建设等专项规划的编制;指导各二级学院制定本单位发展规划。
    4.负责学校各类规划和重大事项工作方案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协调与评估工作,并根据学校发展建设需要对战略规划适时进行修改和调整。
——高教研究
    5.负责组织学校教育教学理论的研究工作,根据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开展调查研究,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编辑出版《财经论丛》高教增刊,为教职工开展高教研究提供学术交流园地。
    6.收集、分析和研究国内外有关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情报资料和各级政府相关政策,编印《高教研究信息》,为学校领导、有关部门和教职工提供信息咨询及情报资料服务。
    7.作为学校高教研究会的办事机构,负责处理研究会的日常事务,组织高教研究会开展相关活动,加强学校高教研究的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
——其他工作
    11.负责学校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的组织协调工作。
    12.承办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