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
 
站内搜索: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高水平大学建设 | 决策参考 
最新公告
尚无内容。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决策参考>>领导讲话>>正文

李强在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向改革要动力 用特色创优势

2015年01月06日 11:02  点击:[]

省长李强在今天召开的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常态下大力发展高等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打造特色为核心、服务地方发展为导向、提高竞争力为目标,加快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升级的全方位适应,加快推动高等教育对创新驱动能力的催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对接,努力构建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和高校治理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李强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启动新一轮的高等教育提升发展既有条件又很迫切,要盯准需求、创新发展,用特色提升竞争力、形成新优势。新一轮的改革发展要坚持“三个方向”。一是分类改革、特色发展。明确不同类型高校的发展定位,按照“不同的建设任务、不同的政策支持、不同的考核要求”进行统筹,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形成一批不同风格的特色高校。二是创新引领、内涵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重点在高校治理、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机制创新方面寻求突破。三是融入地方、协同发展。高校要紧扣我省发展的最新脉动,贴近七大产业的发展,服务“四换三名”战略,为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贡献力量。

李强要求向改革要动力,加快构建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和高校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我省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首先,高校要精准定位、错位发展。通过分类改革,打破一元化发展导向,进一步优化高校结构,力争一批高校在全国同层次、同类型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高职教育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其次,学科专业建设要聚焦优势、重点突破。按照需求导向,深化学科专业设置改革;大力推动学科群、专业群与产业群对接,加强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攻关;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进一步释放高校创新动力。第三,高校治理要依法治校、按章办学。厘清政府与高校、大学内部行政与学术之间的权力边界,提高高校办学自主权,抓紧制订大学章程,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第四,人才培养要德才兼育、鼓励创新。要创新德育教育模式,突出立德树人;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用互联网改造教学模式,让教育资源更好地共建共享。第五,师资建设要引育结合、人尽其才。引才要突出需求导向,育才要突出长远导向,用才要突出开放导向,“评才”要突出实绩导向。第六,高校投入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要优化财力配置,大力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进一步拓宽办学资金来源,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摘自《浙江日报》2014年12月31日)


上一条:习近平: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 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工作 下一条:杜占元:我国将推出多项举措深化研究生教育质量改革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