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
 
站内搜索: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高水平大学建设 | 决策参考 
最新公告
尚无内容。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转发“《新文科教育研究》2024年重点选题”

2024年01月02日 09:03  点击:[]

《新文科教育研究》(季刊,CN42-1915/G4),由教育部主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是我国第一家新文科领域的专业学术期刊。

本刊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立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专业严谨的学术导向,致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文科建设一流权威学术阵地。

本刊倡导因应新时代人文社科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新挑战,服务国家教育治理与发展规划,繁荣中国特色新文科教育研究,促进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革新。

本刊倡导关注全球经验比较,扎根中国实践前沿,引领长时段、系统性的基础研究、方法应用和话语体系提炼,聚焦学科史突破创新,汇聚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

本刊倡导追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世界各国先进领域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多学科、跨学科交叉进展研究,增进新文科与新工、农、医科互动融合发展。

本刊设置的栏目有特稿、重点阐释、中国学派、学科专题、圆桌、高等教育理论、新文科范式与方法、新文科实践探索(人才培养、专业、课程与教学改革)等。

2024年本刊将聚焦以下选题,力推精品佳作。

一、重大阐释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

2.习近平强军思想、外交思想、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法治思想、文化思想研究阐释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与研究阐释

4.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研究阐释

二、焦点选题

1.文科各领域认识论本体论方法论研究

2.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究

3.数智时代的新兴学科、跨学科研究

4.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涉外法治研究

5.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三、特色选题

1.高等教育强国和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研究

2.双一流建设与评价研究

3.世界一流大学文科建设研究

4.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

5.新文科建设与教育评价改革研究

6.智能技术赋能未来高等教育研究

7.交叉学科基础理论与融合创新研究

8.国别教育史学科史比较研究

9.教育治理研究

竭诚欢迎各位引领、探索和实践新文科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惠赐大作!尤其欢迎专家学者就选题主持组织系列稿、专号稿。期待在各位业界先进的持续支持帮助下,共同营造一流的新文科教育研究展示平台,推动新文科教育事业行深致远。


上一条:转发“《大学教育科学》2024年重点选题” 下一条:转发“2024年《中国高教研究》重点选题”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