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
 
站内搜索: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高水平大学建设 | 决策参考 
最新公告
尚无内容。
 

信息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信息要闻>>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姜嘉乐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2015年06月19日 13:29  点击:[]

 

618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姜嘉乐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高教研究室副主任颜建勇主持,部分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姜教授从《华盛顿协议》标准分析我国工程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谈起,提出大学教学需以学生为中心,指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教学”本质上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研究性或者探究性学习,其目标、路径、质量控制的要求构成了一个新的教学范式,并从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目标、面向自主学习的教学过程和面向学习产出的教学评价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

第一,确立教学目标必须处理好试点与普及、目标与效果两对关系,遵循人人皆可成才,须有教无类,面向全体”和“人人禀赋各异,须因材施教,面向个人的基本理念,教学目标必须作为一个系统,按类分解,逐层细化,控制到教学的每个环节,最后与评价标准接轨。第二,教学过程要注意教学内容、教学组织与师资队伍等方面要素的完善,解决好社会需求与学科逻辑、知识的前沿性和继承性、全面实践训练与完整理论学习三个关系问题,通过优化教学结构、合理选择和运用教学法、强化学习策略训练以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学生培养成能学以致用的高效的自学者。第三,需制定与教学目标挂钩、面向学习产出的评价标准,综合运用考试、作业、学生自评和互评、教师评价、社会声望、业界评价、就业分析等评价方法,通过建立相应的给学生出路的机制确保淘汰制的实施,为实现有效教学评价提供制度保障。

姜教授的报告立足前沿,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内容丰富,发人深思,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启发和指导意义。

上一条:学校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 下一条:我校在国内高教研究重要期刊论文发表数排名中有突破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